轉職前,這些必備要素,你都想清楚了嗎?

do-you-check-the-factors-when-changing-job

工作佔了我們一天當中最精華的八小時,也是絕大多數人投注最多心力、能量的事。同時,工作的滿意程度,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著每個人的狀態。

如果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興奮、快樂、充滿能量 —— 恭喜你,你找到一份很適合你的工作;如果你和曾經的我一樣,一想到工作就會有很多負面情緒(Monday Blue 提早成 Sunday Blue 是每周常態),或有工作不順、沒有成就感、與同事相處不融洽等等問題,那或許,「轉職」的念頭也曾在你腦中一閃而過。

工作環境不適合造成的不快樂

前東家是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跨國公司、步調快、團隊成員多元。

我的工作職能偏向應對內部需求:別人向我提問、而我提供回答。當時,很多需求來得又急又趕;工作日常就是一件事結束後,下一件事馬上接踵而來。因此,我的神經往往都在緊繃階段。周末或下班依然會持續收到同事的需求,而不小心手機瞄到訊息後的我,腦袋就會開始忍不住開始運轉,怎麼也沒辦法好好休息,連作夢都會夢到自己在工作。

除了步調快速、時間緊湊之外,團隊內部、部門之間的相處上也讓我備感壓力。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讓我感受不到團隊的歸屬感、信任,我因此變得畏縮、恐懼發言、不敢表達想法,每天都戒慎恐懼、如履薄冰。在人際相處上焦慮不安。

幾經考量下,我選擇裸辭離開,輾轉又踏上轉職的道路。過程中我找到教練做了 一對一諮詢不但理解過去自己不快樂的原因,也重新找到幫自己在下一次克服問題的力量!

優勢教練如何幫助我?

Gallup 天賦系統緣起,是由世界領頭的諮詢公司,對各行各業優秀人才進行一連串的質化量化研究、而統整出的 34 項天賦,進而幫助人們了解:每個人的成功要素。

天賦反應的是你擅長的思考傾向,而每個天賦的需要,也不一樣。

在教練協助解讀天賦之下,我發現當初的裸辭,現在看來是個正確的決定我最強的 Top 5 天賦需求,在前公司是很難被滿足的,另外,該工作很需要用到的天賦,卻都在我的非主導面向!也難怪我會這麼吃力與不開心。例如:

  • Relator 交往:Top 5 擁有 Relator 的我會很希望與人有緊密、真誠的信任關係,而在前公司的環境中我是感到害怕的、畏縮的,因為不覺得環境夠安全而無法建立關係。
  • Developer 伯樂:Top 5 擁有 Developer 的我,深信每個人的能力都是可以慢慢進步與培養的,因此我會希望公司尊重並願意持續培育人才,否則我內心會感到不舒服且難以認同。
  • Adaptability 適應:Adaptability 在 Bottom 5 的我天性喜歡穩定,比較難迅速適應環境,也因此在快速變動的產業會覺得吃力。

看到這裡,你有和當初的我一樣驚訝嗎?我向 Chrissy 直呼:「這根本是算命!」(後來我都戲稱大數據算命XD)

當下的震驚到現在依然心有餘悸。在離職之後我曾經無數次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我是不是爛草莓呢?還是其實我撐一下就過去了」,很多負面的聲音在我腦中重播。

但,了解帶來寬容,我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那些困擾我的事情有了解答:幫助自我成功的,永遠是發揮自己的主導天賦(top 5/10),而非糾結於成為別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而在更了解自己的狀態下,我可以更好的幫助自己做決策。怎麼說呢?因為 我們還可以進一步運用優勢幫助轉職。

以我為例,我從這次的經驗之中學習到公司的環境、同事/主管/部門之間相處的氛圍對我而言很重要(天賦 Relator, Developer),在教練過程中,Chrissy 依照我個人的天賦、讓我列出一些我可以做到的行動方案;像是運用我的交往(Relator)天賦,提前詢問朋友(甚至是朋友的朋友)了解面試公司的狀況;另外也提供了不同的思考點,像是在 LinkedIn 上直接邀約 coffee chat,針對我在意的問題、大量搜尋工作心得分享網站、或是在面試時有技巧的詢問等等。

後來我轉職的結果如何?我只能說以現在的工作環境,在本項評分絕對是滿分!

Motivation:驅策你、激勵你的動機是甚麼?

在一對一諮詢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影響我們職涯的,不是只有天賦優勢、更有動機(被某件不從建立在外在的元素驅動、並感到全然地滿足與快樂)。

透過教練的引導,幫助我透過一次次的自我探索慢慢釐清自己。Chrissy 常用種樹來比喻,每個內在動機(motivation)都需要時間來灌溉,持續澆花並觀察自己的感受,與此同時也要多拓展自己的 pool,才能將模糊說不清楚的 motivation 越練越清晰。

畢竟,我們都希望自己在做能讓內心富足的事情,將每一天活出意義。

Society:你需要什麼?社會需要你貢獻甚麼?

影響職涯的最後一個因子:社會。從小到大,媒體的大肆渲染、教育考試體制最崇尚的:「如何拿到百萬年薪?」、「時下最夯職業」等等詞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教練除了要我回歸初心,以動機、大數據測驗去檢視天賦之外,並引導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轉職這件事。

以自身需求來說,別人需要的是薪水、抬頭,但每個人的優先順序並不一樣。教練引導我從自身條件出發,以人生藍圖為基底,去檢視自己的未來規劃,試著做長期的思考,以讓短期決定能夠更符合未來的職涯規劃。

以社會需求來說,我自己喜歡的方式是從公司的身處的產業鏈開始,舉例:科技品牌端的上游可能會有製造商,下游會有代理商、平台等等,了解公司的身處的商業行為鏈,就可以順藤摸瓜對公司有哪些職位、需要甚麼樣的員工有一個全盤的了解。

如果還在職,研究公司組織圖也是個很不錯的管道,若公司有職缺公報也可以好好研究一番!想跨產業的話則可以試著上 LinkedIn 搜尋想要的職缺 + 產業,統整目前在職的人都有哪些經驗,以及職缺招募 JD 的敘述,相信都可以慢慢畫出輪廓!

自我探索與長程職涯,對積極的人來說,本來就是一輩子的功課

對於 Dream job、Dream Life,我正在行走的途中,也祝福大家,都能越來越靠近自己理想的狀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