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先從夠認識自己開始

great appearance love yourself and perfect skin 6WLFAZJ scaled

應該有些看文章的朋友知道我目前在台灣一間跨國新創的 Growth Team、同時提供教練服務。

前幾天中午和同事有場頗有趣的對話,激發以下的思考,迫不及待想分享給你們。

這是一個日常的午後,有著晴朗的天氣,不過因為我們的工作節奏快、強度又高,外加在信義區買中餐實在耗時,大家滿習慣訂餐到辦公室速速解決。這天照常,女孩們訂了健康到極致的酪梨沙拉,還調侃了一下我的小老闆(一個大男生,看到一堆「草」有點傻眼,真是難為他了…lol)。

蓋洛普優勢是什麼?

「Chrissy,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蓋洛普優勢是什麼嗎?」
抓緊中午休息時分,聊得正開心,其中一位有著美麗大眼的女孩好奇的問我。

「當然沒問題!蓋洛普優勢是世界知名的評測系統,以質化與量化調查,將幫助人們成功的天賦特質歸納成 34 項,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排列組合,能幫助人們更認識自己。目前已經有超過 2,600 萬人完成評測囉!」這個提問,我幾乎每天都會被好奇的朋友問到不只一次,簡直可以用「倒背如流」來形容我的熟悉程度。

「這樣聽還是有點抽象欸,不如你直接跟我們講一下你的天賦好了!」
另外一位之前在奧美工作過的資深氣質美女提出了非常具體的建議。

「可以啊!」有人想聽,我當然很樂意分享。

「就拿我的前五項來說吧,我的第一項是 Activator(行動),擁有這項天賦的人不太喜歡坐著想很久、而是偏愛即刻去做!有點像 Lean in start up 的概念;另外一項是 Futuristic(前瞻),我們思考上的時間維度往往偏重未來,因此對趨勢的直覺相較其他人會較為敏感、準確。這兩項天賦主題,其實就非常適合現在我們公司的產業、和我們 team。拿我們主軸產品 AI 來說,這就是一項非常未來性的技術,怎麼樣提醒業務在變化劇烈的環境中拿到先機?如何幫助顧客在熟悉產品後的接下來幾個月成功運用?我的前瞻就會在這些思考面向上幫助我。另外科技類的新創公司對 try and error 的容忍度比較高,我的行動就剛剛好能用得上,可以先嘗試一輪之後再來好好優化,超適合我的!所以我才會加入啊 😄」

「哇喔!這些特質我都好想要!」第一位大眼女孩讚嘆了起來。「我們公司的人都好優秀,其實我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夠好、不夠厲害。」

叮!我內心的教練魂克制不住了!沒錯,切入正題,以下就是我想和你們分享的、在告訴她之後。

YOU JUST HAVE TO BE YOU!

其實,you just have to be YOU!你只要好好做自己,就好

東方的教育,比較是勤能補拙的概念,也就是說,假設小時候幾何題不會算,別人算 50 題,老師或媽媽就會讓你算上 200 題。因此我們根深蒂固的潛意識,好像老是會定睛在那些比較差的部分。當然,「技能」也許能夠用勤勞補回來,但「天賦」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世界。

我個人覺得,「天賦」有點像是你在高中之前就養成的思考傾向。

蓋洛普測評,就是在優先排序我們最擅長的思考傾向。整個系統來自美國,西方的教育,偏向發展優勢,他們認為唯有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那些面向,做起事情來比別人快又順手,自然而然在將天賦轉為優勢後,這些優勢就會成為幫助我們的強大武器。在我教練了上百位客戶後,的確,再怎麼樣努力把注意力放在後面的思考傾向,我們遇到問題時還是會用前面擅長的傾向去思考,如此一來,避免砸鍋是很好,但離成功一定還有一大段距離,因為,那就不是我們。

你羨慕的,是否只是表象的成就?

另外,你羨慕的,其實只是人們使用他們的天賦,所能做到的事,倒不一定是天賦本身。

例如「即刻行動、不拖延」,但這一點,不只 Activator(行動),其他天賦也能夠輕鬆做到,例如有前 5 項天賦有 Responsibility(責任)的人,可以用他人的期待來督促自己動起來;有 Discipline(紀律)的人,假設他的工作上很需要即刻行動的能力,那麼他可以給自己一些規定,例如接到 e-mail 的 1 小時內要回覆完畢;有 Developer(伯樂)的人,可以把焦點放在即刻行動能夠幫助他人有什麼樣的成長,進而激勵自己。

你瞧,思考傾向只是著重面向、驅動力不同,並非非得要有那個傾向、才能完成特定的成就。

找對切入點,你就能正確的導引自己克服盲點、追求卓越!

但,可惜的是,往往我們看到的都是表面上別人做的事,忽略了深度去認識我們自己有哪些天賦特質。複製別人是那麼樣辛苦,因為他,不是你,他的思考傾向不一定是你的思考傾向呀!

每一個人都是一顆閃閃發亮的鑽石

其實親愛的,每一個人都是一顆閃閃發亮的鑽石,只要你夠了解自己,懂得如何把天賦轉化為優勢,無論局勢變化再劇烈,你都能夠怡然面對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解法。

因此我們應該追求的,不是成為別人,而是反過來去看看自己有什麼樣子的特質。

這才是「做自己、好自在」的真諦!

並非不管外在環境,而是理解全盤之後,決定自己要用上怎麼樣的天賦特質去擁抱、去包容、並帶給他人好的能量,以一個自己最舒適的方式。

週末假期,祝福大家都能撥出一個小小的時段,和自己對話!相信我,你會喜歡上自己的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