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個別」天賦……

你深受每個人獨特的一面所吸引。你無法接受所謂的「概括」或「刻板印象」,因為你不想忽略每個人獨特的一面,你著重每個個體之間的差異。你天生懂得觀察每個人的風格、動機、思維與如何和他人建立關係。你懂得看見每個人生命中獨一無二的故事。這解釋了為什麼你能幫朋友們挑選對的生日禮物,你知道哪一位朋友喜歡被公開地讚美、但另一位卻性喜低調。你也能夠因材施教,讓每個人發揮所長。因為你很擅長觀察別人的強項,你能夠帶出每個人最好的一面。你也能夠組織具生產力的團隊。當別人致力於尋找最佳的團隊結構或運作模式時,你已本能地了解,組織一個好的團隊的秘訣,在於帶出每個人的強項,讓每個成員能夠各施其長。

來!聽聽擁有者們怎麼說:

當我問:“你喜歡什麼風格?” 大部分的人都很難具體描述他們的想法。所以我會問他們:“你家裡最愛的角落是哪裡?” 此時,他們整個眼神亮了起來,然後會直接帶我參觀。從那個角落,我便能夠開始拼湊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以及喜歡什麼樣的風格。

architect interior designer looking at samples 2021 08 26 16 53 55 utc
manager of the hotel showing the room 2021 08 26 19 52 06 utc scaled

卡爾是我們數一數二傑出的員工之一,但是他仍需每週與我見一次面,因為他需要一些鼓勵及問候,因此每次會談完後他都能夠充滿活力。另一方面,格雷格則不喜歡經常碰面,所以我也不需要打擾他,通常都是我有需要才會找他開會。

young businesswoman posing 2021 09 24 04 14 24 utc scaled

有時當我走出辦公室—你能想像如同卡通中人物頭頂出現氣球的畫面嗎?我會看到每個人頭上出現類似的氣球,告訴我他們心裡在想什麼。聽起來很詭異對吧?但真的就是這樣。

初步行動方案

要如何發揮你的最大潛力呢?你可以參考以下的行動方案:

  • 挑一個能夠讓你「個別」天賦充分發揮的職業,例如:諮商、管理、教學、銷售或攥寫具人情趣味的報導。能將每個人視為唯一的個體,是一個很特別的天賦。
  • 試著搞懂團隊中每位成員最擅長的事,並幫助他們透過天賦、技術及知識發揮所長。你可能需要解釋你行為背後的邏輯與哲學,讓對方知道你是從他們的最大利益去思考。
  • 協助他人了解,真正的多樣性是來自於每個人之間存在的細微差異,不論其種族、性別或國籍為何。
  • 幫助你的朋友及同事瞭解到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需求。漸漸地,其他人會向你尋求幫助以理解別人的動機與行為
  • 當你準備演講或簡報時,假如能把主題與觀眾的經驗作連結,將會相當的吸引人。善用你的「個別」天賦去蒐集及分享真實故事,相比起單純的討論資訊或理論,將更有說服力。
  •  你的「個別」天賦能協助你用不同方式去詮釋數據。當其他人試著在找相似性時,你可以強調資料的獨特性,相關詮釋將會提供很有價值的觀點。

相信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一定充滿熱忱與熱情、想探索自己的未來! 無論你是學生、工作者、中高階主管或創業老闆,都能透過優勢評估更了解自己。

然而,看完評測結果若不行動,天賦對你來說,就只是另外一個測驗而已。將「天賦」化為「優勢」,需要努力!在我與眾多客戶的教練經驗中,不乏引導客戶覺察天賦、管理盲點,幫助客戶在共通的需求像「擁有更好的工作」、「在團隊中展現領導力」等等看似艱難的需求,理出專屬的行動方案。

有疑問嗎?歡迎你 用 Line 與我聊聊、及參考右方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