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和諧」天賦……

擁有「和諧」天賦,你習慣追求充滿協議的環境。在你看來,衝突和摩擦沒有什麼好處,所以你試圖將它們控制在最低限度。當你知道你周圍的人持有不同的觀點時,你會試圖找到共同點。 你試圖引導他們遠離對抗,走向和諧。事實上,和諧是您的主要價值觀之一。你完全無法理解為何人們浪費大把的時間試圖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他人。如果我們控制自己的意見並尋求共識和支持,我們不是都會更有效率嗎?你相信我們會這樣做,並且以這種信念為生。當其他人 對他們的目標、他們的主張和他們強烈持有的觀點發出聲音時,你保持沉默。 當其他人朝著一個方向前進時,你會心甘情願地在和諧天賦的影響下,修改自己的目標以與 他們的目標融合(只要他們的基本價值觀與你的不衝突)。當其他人開始爭論他們喜歡的理論或概念時,你會避開爭論,更願意談論大家都同意的實際、腳踏實地的事情。在你看來,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需要這艘船才能到達目的地。這是一艘好船,沒有必要僅僅為了展示能力而摧毀它。

來!聽聽擁有者們怎麼說:

我喜歡人們。 我很容易與他們產生共鳴,因為我的適應能力很強。 我成為我所在容器的形狀,所以我不容易被刺激。

woman and spirituality portrait of catholic nun pr 2021 08 26 15 46 09 utc scaled
grey hair professor sitting on table in lecture ro 2021 08 29 19 38 31 utc scaled

我不喜歡課堂上的衝突,但我已經學會讓事情順其自然,而不是試圖立即阻止它。 當我剛開始教書時,如果有人說了一些負面的話,我會想,‘哦,你為什麼要這麼說?’並試圖馬上擺脫它。 但現在我只是試著徵求班上其他人的意見,這樣我們也許可以對同一話題有不同的看法。

我清楚地記得當我十歲或十一歲的時候,學校裡的一些孩子會吵架。 出於某些原因,我會覺得有必要介入其中並找到共同點。 我是和平締造者。

technician with handtool 2021 09 24 02 42 09 utc scaled

初步行動方案

如何發揮你的最大潛力呢?你可以參考以下的行動方案:

  • 使用你的和諧天賦建立具有不同觀點的人際網絡。當您需要專業知識時,請依靠這些人。你對這些不同觀點的開放態度將有助於你學習。
  • 當兩個人爭論時,請小組中的其他人分享他們的想法。透過增加對話中不同的意見,你更有可能找到各方都同意的領域。你可以把人們吸引在一起。
  • 避免讓你每天都要與他人對抗的角色。例如:電話銷售或在競爭激烈的工作場所中會讓您感到挫折或沮喪。
  • 練習在不對抗的情況下解決衝突的技巧。如果沒有這些精巧的技巧,您可能會發現自己只是在逃避衝突,而沒有解決它。這可能會導致你採取被動攻擊的行為。 
  • 與擁有統帥(Command)或行動(Activator)天賦的人合作。當你盡所有最大努力去解決衝突但都沒有成功時,這個人可以幫助你正面面對它。 
  • 創造人們覺得他們的意見得到真正傾聽的互動和討論。這樣做,你將幫助其他人在小組項目和活動上有更多參與。
  • 請注意,當你透過讓每個人輪流發言來創造和諧,實際上可能會在某些人中造成不和諧。例如:具有成就(Achiever)天賦的人可能急於做出決定並採取行動。你要學習簡短而有效地傳達傾聽的價值。 
  • 需要認知到有些人可能會利用你在製造和諧上的努力。有時,當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時,有些人可能會浪費時間闡述自己的立場或進行與當前任務無關的辯論。在這些時候,請不要猶豫將話題轉向更實際的問題上。傾聽和效率之間的平衡是和諧的關鍵。 
  • 在討論中,尋找事物實際的一面。幫助其他人看到事情的實際面,是達成共識的起點。
  • 尊重對你來說是自然而然的。當具有專業知識的人進來時,你很樂意讓位。你可透過邀請具有更多專業知識的人來進行諮詢,以邁出下一步。

相信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一定充滿熱忱與熱情、想探索自己的未來! 無論你是學生、工作者、中高階主管或創業老闆,都能透過優勢評估更了解自己。

然而,看完評測結果若不行動,天賦對你來說,就只是另外一個測驗而已。將「天賦」化為「優勢」,需要努力!在我與眾多客戶的教練經驗中,不乏引導客戶覺察天賦、管理盲點,幫助客戶在共通的需求像「擁有更好的工作」、「在團隊中展現領導力」等等看似艱難的需求,理出專屬的行動方案。

有疑問嗎?歡迎你 用 Line 與我聊聊、及參考右方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