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前瞻」天賦……

擁有「前瞻」天賦的你,可能會發現腦海裡常常冒出一句話:如果……這樣不是很棒嗎?對你而言,「未來」深深地吸引著你,它就像照片一樣清晰,當中呈現的細節推動你每天往前走——它可能是你的強項或感興趣的事物,比方說更好的產品、更好的團隊、更好的人生或更好的世界——這些對你來說都總是令人鼓舞的。你是一位擁有願景的做夢者,在明白願景會實現的同時也珍視著它們。當「現在」太令人沮喪又過份實際,你總會想起未來的願景並因而重新獲得力量,而其他人也能因而被鼓舞並從你的願景中得到鼓勵;在形容願景時,要記得盡量使用生動的言詞,聽眾能從你描繪的生動願景中獲得希望。

來!聽聽擁有者們怎麼說:

在任何的狀況中,我總是會講「你有沒有想過…我在想我們能否…我不相信會做不到,只是還沒有人做過而已,我們來討論如何把它完成吧」我總是在尋覓各種能突破現狀的選項,事實上,在我的字典裡沒有「維持現狀」,我們不是在往前走,就是在往後退,這才是現實,至少以我的角度來看是如此。我們需要從傳統中釋放,並創造新的未來。

teacher of secondary school 2021 09 24 03 24 20 utc scaled
happy physician with a clipboard 2021 09 04 15 52 57 utc 1

在我工作的醫院中,我們正在發起一支新的「住院醫師」團隊,不同於以往把住院病人像球一樣從一位醫生手上遞交給另一位,我賦予15-20位醫護人員新的願景,它們來自不同背景,包括不同性別種族,同時團隊中也包括20-25位執業護士,我們將重新定義照顧病患的模式,當病患接受治療時,新的團隊會從病患動手術前便派專員前往探望,從病患住院準備動手術的那一天,到手術後出院以及六星期後回診檢查,我們將為病患提供連續的照顧,避免他們因醫生交接而感到迷失;而關於補助的部份,我不斷在部門主管面前描繪腦海中呈現的具體願景,我想是因為我描述的太真實了,他們別無選擇只好為我提供補助。

與其他多數人相比:你總是被未來以及當中能成就的一切鼓舞,並且透過對未來的異象使其他人產生往前走的動力  你是⋯⋯> 一個為未來而活的人。 你會 ⋯⋯> 透過異象鼓舞別人。 你愛 ⋯⋯> 想像並向別人描繪未來願景。 你不喜歡 ⋯⋯> 維持現狀。 你帶來 ⋯⋯> 往前邁進的動力。 你需要 ⋯⋯> 足夠的理據實踐未來的異象。

初步行動方案

你常期待未來的願景能夠實現,並且對未來的願景總是成為你和身邊的人往前走的最大力量。 那麼,要如何發揮你的最大潛力呢?你可以參考以下的行動方案:

  • 選擇能參與未來發展的工作職位,例如:創業或計畫起始的負責人。
  • 安排時間想像未來,當你為未來的構想付出愈多時間,你所構想的就會愈生動,而當你的構想愈生動時,它就愈有說服力。
  • 尋找欣賞你未來構想的聽眾,他們會期待你把這些構想帶到現實,而這期待能推動你往前走。
  • 尋找一位同樣擁有前瞻特質的朋友或同事,每個月花一小時互相談論未來,你們能將彼此帶往創意和生動的更高層次。
  • 與擁有強烈行動(Activator)特質的朋友組成搭檔,他們能提醒你,你不是發現未來,而是以今天的行動創造未來。
  • 對未來陷入沉思對你來說是很自然的事,嘗試閱讀有關科技、科學和研究的文章,這些文章將提供你更多的想像空間。

相信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一定充滿熱忱與熱情、想探索自己的未來! 無論你是學生、工作者、中高階主管或創業老闆,都能透過優勢評估更了解自己。

然而,看完評測結果若不行動,天賦對你來說,就只是另外一個測驗而已。將「天賦」化為「優勢」,需要努力!在我與眾多客戶的教練經驗中,不乏引導客戶覺察天賦、管理盲點,幫助客戶在共通的需求像「擁有更好的工作」、「在團隊中展現領導力」等等看似艱難的需求,理出專屬的行動方案。

有疑問嗎?歡迎你 用 Line 與我聊聊、及參考右方服務!